• 自律神經檢測

    不只是檢測,更重要的是怎麼治療

    broken image

    最新一代HRV檢測儀

    準確、安全、快速
     

    broken image

    專業心理師指導生理回饋

    讓您學會放鬆

    broken image

    什麼是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系統是維持身體各機能恆定很重要的神經系統,舉凡心跳、呼吸、消化、內分泌等等身體機能都是由自律神經所支配。所謂「自律」,意思就是它會自動調節,不是我們意志可以控制的。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相互拮抗,視情況維持適當的平衡。

    交感神經:負責興奮、專注、緊張、讓身體機能處於戰鬥狀態。

    副交感神經:讓人放鬆,負責休養、儲備能量。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當身心長期處於高度壓力之下,造成自律神經調節失去彈性,該放鬆時還持續緊繃,就會產生各式各樣的不舒服。

     

    可能會有的症狀包括: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呼吸困難、噁心、喉嚨異物感、胃脹、打嗝、便秘或腹瀉、口乾舌燥、肌肉緊繃、肩頸痠痛、手抖、四肢麻痺、盜汗、頻尿、失眠等 。

     

    除了長期的壓力、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在精神科/身心科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原因,還包括了焦慮症、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

    什麼是自律神經功能檢測?

    自律神經檢測是透過測量心律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去推估自律神經的活性以及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簡單地說,當自律神經調節能力越好,適應壓力的彈性越大,心律的變異就會越大。

     

    生理回饋

    自律神經雖然無法直接透過意志去改變,但卻可以透過放鬆的練習,讓自律神經慢慢穩定下來。平衡身心診所引進自律神經檢測及生理回饋的儀器,該儀器屬非侵入性治療,藉由感應橈動脈的血壓和脈搏,經精密的換算得到自律神經穩定度的數值,將這些數值即時(real-time)回饋給正在練習控制自己生理變化的您,了解自己生理和情緒的關係。並透過專業臨床心理師的指導,協助學習更好的放鬆技巧,讓您能更有信心地掌握自律神經的變化以及穩定度。

     

    由於放鬆常常只是種模糊的感覺,很多人都會對於自身的放鬆練習不太有信心或者擔心執行的不夠好。生理回饋儀的使用可以讓您即時看到放鬆練習的成效,客觀地藉由回饋的指數來確認當下的放鬆程度, 就能更有效率地改善各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好比籃球員需要反覆的練習投籃,看到球投進了才能慢慢調整角度、力道,抓到出手的感覺,讓大腦和身體形成如何把球投進的記憶。生理回饋放鬆練習的概念也是如此,根據所看到儀器顯示的指數,慢慢調整呼吸、肌肉張力,抓到放鬆的感覺,進而形成記憶,學會如何靠自己放鬆。

     

    學會放鬆一生受用無窮

    職業運動員利用生理回饋來掌握生理變化、增進運動表現,工商界利用生理回饋來進行壓力管理、提升效能都早已行之有年。現代人生活緊湊,工作、人際、家庭都面臨挑戰,如何排解壓力已經是當代必修課。許多研究顯示,適度的放鬆可讓各方面表現都更加提升,也減少罹患身心疾病的機率,學會放鬆將讓您一生受用無窮!

     

     

    相關問題與檢測治療流程請於門診向您的醫師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