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複經顱磁刺激 Q&A

    常見問題大集合

    1. 經顱磁刺激TMS的作用原理是什麼?

    在憂鬱症中,影響情緒的腦神經細胞活性改變,並出現左右兩側大腦活性不平衡。TMS利用儀器在頭部附近重複產生磁波,幫助大腦神經細胞恢復原有的活性,藉以改善憂鬱等精神症狀。

     

    2. TMS可以治療什麼問題?

    衛福部目前核准TMS用於治療重鬱症,然而根據國內外之研究與臨床經驗,TMS對於失眠,慢性疼痛,強迫症,成癮症,創傷後症候群,焦慮症,恐慌症,思覺失調症之幻聽等,均有不錯療效。

     

    3. TMS的治療效果如何?我適合接受此治療嗎?

    一般來說TMS比起藥物效果更佳,副作用更少。臨床上每個個案的治療反應因人而異,需由醫師評估是否適合接受此治療。一般會建議對藥物副作用無法忍受,想要減藥或不想吃藥的患者使用。或是已經服用藥物但效果有限的患者,想更快達到症狀緩解,也可能會建議使用。

     

    4. 要做TMS治療有什麼禁忌症嗎?

    TMS安全性很高,大部分患者均可施打,然而,由於磁場會造成金屬物件旋轉,也會干擾電子設備運作,因此體內曾置入金屬醫材患者(如腦血管夾)不宜施打,安裝電子耳,心律調節器之患者也不適合。此外,有癲癇病史、患有其他易誘發癲癇之疾病、使用易誘發癲癇之藥物、或處於酒精/安眠藥戒斷期之患者不適合此治療。

     

    5. TMS治療常見的副作用是什麼?

    大部分患者接受TMS治療都不會有任何不適,少數會出現副作用包括頭暈、頭脹、噁心等,多半在治療後數小時內出現,通常可自行緩解,如果還是不舒服可由醫師開立藥物協助緩和不適症狀,一般來說不會有特別的後遺症。

     

    6. TMS跟「電療」有什麼不同?

    「電療」即電痙攣治療(ECT),必須在患者麻醉後,於頭部施以強力電流讓大腦「重開機」,患者會有抽搐現象,且治療後可能有數個月記憶力受損。而TMS治療時患者全程清醒,治療後認知功能不受影響,甚至可能有進步。

     

    7. TMS的療程如何安排?

    TMS以10次為一個單位,若每週一到五各治療一次,最快兩週內可完成,而最遲建議於三週內完成。一般來說,密集治療20-30次,對憂鬱症有顯著效果。症狀改善後可以考慮進行間隔時間較長的維持治療,讓療效可以持續。通常接受治療時間是25-40分鐘,加上治療前的評估和機器設定調整,以及治療後稍做休息,每次治療請預留大約40-50分鐘的時間。第一次治療會比較久一點,大概要預留一個小時左右。

     

    8. 服藥中可以接受TMS嗎?接受TMS後可以停藥嗎?

    服藥中的患者可以接受TMS治療。由於藥物與TMS作用機轉不同,若您目前有服藥,藥物也有一定效果,我們不建議立即停藥,甚至建議暫時先維持原本藥物,以評估TMS療效。但可在TMS效果逐漸顯現後,逐步減藥甚至停藥。若您目前並未服藥,且病情許可,TMS確實可作為單獨治療。

     

    9. 治療過程中會發生什麼?

    在治療過程中,需要佩戴個人專用帽子以便醫生定位。治療會舒適地坐在沙發椅上進行,接受大約25至40分鐘的治療。治療期間會聽到噠噠聲,和感受到頭上有敲擊的感覺,不會有特別的不適。您在整個過程中都是清醒的。無需麻醉或藥物。

     

    10. 治療後可以自行開車嗎?

    可以,每次治療之後都可以恢復日常活動。如果擔心的話,前幾次可以請人陪您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