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季節性憂鬱

這幾天天氣變化很大,周末濕濕冷冷的氣候正式宣告冬天來臨,季節交替之際一向是情緒疾病的誘發因子之一,心情也常跟著天氣越來越不美麗。台灣的冬天雖然不像高緯度的國家會冷到下雪,但濕度高又伴隨東北季風,體感溫度還是會低到讓人受不了。日照短的季節容易影響腦部多巴胺、血清素、褪黑激素等神經傳導物質的分泌,進而影響焦慮、憂鬱等情緒症狀。平衡身心診所提醒您,冬天除了記得保暖的衣物,也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情,以下有幾點建議:

1.曬太陽:
濕冷的冬天還是會偶有陽光露臉的時候,既然日照和這麼多的神經傳導物質有關,有陽光的時候還是要記得曬好曬滿,把發霉的心情拿出來曬一曬。

2.運動:
運動對於憂鬱的改善應該是老生常談了,只是提醒不要因為太冷不想出門而打亂了運動的計畫,不論是要公園快走、操場慢跑、球類競賽、游泳、體感遊戲廝殺、瑜珈等等運動都好,冬天還是要給自己一個暢快流汗的機會呀。

 

3.規則作息:
生理時鐘的規律有助於情緒的穩定,尤其是合併有失眠困擾的人更應該讓作息固定,雖然冬天很想跟棉被變成好朋友,不過還是要提醒自己不要窩在床上一整天。
當然,如果憂鬱的狀況已經超出自己能夠控制的範圍,還是記得就近找專業的精神科或身心科門診或診所就醫,由專業的醫療人員協助你。
新竹市的朋友歡迎來平衡身心診所讓我們來協助你。

(圖為北緯78度Svalbard的極圈風景,雖然山頭下著雪,心還是要迎著陽光暖暖的出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