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面對疫情不慌不亂

面對鋪天蓋地而來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的新聞和資訊,不免讓人緊張焦慮。除了需時時刻刻注意避免被傳染,還要隨時面臨各種為了因應疫情的新措施與生活上的改變。
然而,過度的緊張焦慮不僅無助於防疫,反而可能會導致身體不適或免疫力下降,也有部分過於緊張的朋友因此產生慮病現象,一點點風吹草動就無限放大。
其實焦慮和擔憂,是我們面對未知時必然會有的正常反應,也幫助我們更加警惕、確保安全。
平衡身心診所 建議大家,謹慎小心的防疫當然是必要的,但只要身體力行勤洗手、減少出入公共場所、進入醫療院所或公共密閉空間戴口罩等原則,便已做了最好的防範。

有時看看新聞可以知道很多人都跟自己一樣緊張,有種和大家互相理解共同努力的感覺,或許可以部份緩解焦慮。但是如果讓一再重複報導的消息甚至是謠言與假新聞充斥自己的生活,那只會徒增壓力、自己嚇自己。建議在防疫期間,還是要盡量維持原本的活動和作息,不要時時刻刻盯著新聞或社群軟體。如果真的要接收資訊,也以值得信賴的來源為主,例如衛福部疾管署官網 (https://www.cdc.gov.tw/) 或 LINE 帳號 (https://page.line.me/taiwancdc)。

另外也可以參考當年SARS時,國內心理衛生專家共同編篡的《SARS安心手冊》(http://sars.heart.net.tw/sarsbook.doc),裡面的許多內容依然適用於這次的武漢肺炎疫情。

以上小小的建議與提醒,希望有助於大家舒緩面對肺炎疫情的焦慮,除了嚴防病毒,也能提升心理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