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隱形的憂鬱

「每一次 都在徘徊孤單中堅強
每一次 就算很受傷 也不閃淚光」

很多人以為「憂鬱症就是不夠堅強」, 但事實常常剛好相反

就像歌詞中提到的「就算很受傷也不閃淚光」,有些憂鬱症患者,儘管瀕臨崩潰邊緣,仍堅強地撐住維持生活與工作,即便是朝夕相處的家人朋友可能都無法察覺。

有研究顯示,平時越樂觀、外向、善於交際的人,越無法表達自己的負面情緒;而這類患者本身也常常不覺得自己「憂鬱」,反而較常以「失眠、疼痛、胸悶、疲勞」等檢查不出原因的「身體症狀」來表現。

因此這種以「身體症狀」為主的「隱形憂鬱」很容易被忽略,甚至延誤了治療的時機。

平衡身心診所林醫師在接受媒體專訪(https://reurl.cc/6g48rk)時提到,憂鬱症常見的身體症狀包括食慾變差、失眠、嗜睡、疲勞、無精打采等,還有一些俗稱為「自律神經失調」的生理變化,像是頭痛、肚子痛、拉肚子,若合併焦慮症狀,會出現胸悶、心跳變快、喘不過氣的現象。

除了上述提到性格開朗堅強,加上生活緊湊而無多餘心力覺察情緒的族群,還有老人家也常以身體症狀作為憂鬱症的主要表現,部分原因是本身就有身體疾病,心情差,讓症狀放大;也可能是老人家不善於表達情緒,轉換成身體狀況來表現。

專訪中提到,不論是探討病因或是治療,都應從生理、心理、社會三個面向著手。專訪中也強調了藥物治療的重要性,尤其許多人對於使用藥物有疑慮,因此特別澄清抗憂鬱劑並沒有成癮性,服藥後持續2個月未出現症狀,就算「完全緩解」,對於初次憂鬱發作者通常會再觀察半年,無異狀便可停藥。

除了藥物治療之外,還有衛福部最新通過的非藥物 rTMS 磁刺激療法,能更快更有效地改善憂鬱以及和憂鬱相關的身體症狀。相較於抗憂鬱劑,rTMS 不但效果佳,副作用少,更可以縮短療程與恢復期。

近期有研究指出,rTMS 比起抗憂鬱劑更能改善憂鬱症患者的疼痛等身體症狀;也有研究顯示,身體症狀越明顯的憂鬱症患者對於 rTMS 治療的反應更好。

對於「隱形的憂鬱」患者,我們會特別考慮 rTMS 的另一個原因是,這類患者往往很努力想要維持住日常生活、學業與工作。但是部分患者在接受藥物治療或調藥過程中,可能因為藥物副作用導致嗜睡、頭腦變鈍、思考反應變慢,失去創意與靈感,反而影響生活和工作品質,也加重了心理負擔。而 rTMS 治療通常不會有這些副作用,在療程中仍然可以維持思考靈敏以及一般日常活動。

在繁忙的工作與沉重的生活壓力下,給自己一些喘息的空間,也多關心身邊的家人朋友,覺察自己和他人的情緒,是預防與對抗憂鬱的最佳良方。

當發現自己或親友陷入憂鬱,或出現檢查不出病因的各種身體不適,也要儘早尋求專業的協助,讓我們陪你一起飛過絕望,重拾對生命的熱情與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