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也談「自經區」

-自律神經失調的誤區

今天要來談一個時下最熱門的話題-「自經區」。

什麼?別急著翻白眼。如果您或您的親友有頭暈、頭痛、心悸、胸悶、呼吸困難、噁心、喉嚨異物感、胃脹、打嗝、便秘或腹瀉、口乾舌燥、肌肉緊繃、肩頸痠痛、手抖、四肢麻痺、盜汗、頻尿、失眠等症狀,或是曾有人告訴你可能自律神經失調了,都建議您要耐心地看下去。

是的,我們要討論的是身心科門診很常遇到的-「關於自律神經失調的誤區」。

自律神經失調是近幾年來在門診很常出現的主訴,許多醫療院所也提供所謂的自律神經檢測,甚至有名醫標榜自己專治自律神經失調。

糾竟~~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怎麼發生的?如何治療?且聽我們一一破解您的疑惑。

什麼是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系統是維持身體各機能恆定很重要的神經系統,舉凡心跳、呼吸、消化、內分泌等等身體機能都是由自律神經所支配。所謂「自律」,意思就是它會自動調節,不是我們意志可以控制的。

自律神經分為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兩者相互拮抗,視情況維持適當的平衡。

交感神經:負責興奮、專注、緊張、讓身體機能處於戰鬥狀態。
副交感神經:讓人放鬆,負責休養、儲備能量。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其實正統醫學上,並沒有自律神經失調這個名詞,不過近幾年來大家已經習慣用它來描述一種因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系統調節失衡所引起的不適。

什麼是交感副交感調節失衡呢?簡單地說,就是「無法良好調整自己在情緒及生理上的緊張與放鬆狀態」。

當身心長期處於高度壓力之下,造成自律神經調節失去彈性,該放鬆時還持續緊繃,該剎車了還猛踩油門,就會產生各式各樣的不舒服。可能會有的症狀如文章一開頭所描述,只要生理檢查沒有發現特定的具體病因(例如抽血、心電圖、X光、超音波檢查都正常),都可能是自律神經失調所造成的。

為什麼會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的成因很複雜,常常會受到壓力環境情緒的影響,短暫的自律神經失調有時是身體對於壓力自然的反應,但若長期處在自律神經不穩定的情形,就會伴隨各種持續的身體症狀,進而回過頭去影響情緒變得更加煩躁,形成惡性循環。

除了長期的壓力、不健康的生活型態,在精神科/身心科常見的自律神經失調原因,還包括了焦慮症、憂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

所以自律神經失調不是一個疾病診斷,而是一群症狀的表現。講到這裡,大家應該瞭解了,所謂治療自律神經失調這個說法並不精確,要治療的應該是潛在的病因,再進而改善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自律神經檢測又是什麼?
自律神經檢測是透過測量心律變異性(Heart rate variability, HRV)去推估自律神經的活性以及交感和副交感神經的平衡。簡單地說,當自律神經調節能力越好,適應壓力的彈性越大,心律的變異就會越大。

不過嚴格來說,HRV 測量結果會受個人當下狀態以及所處環境的影響,因此如果只根據單次的測量結果就幫你「診斷」自律神經失調,參考價值並不高。

那我們如何應用HRV檢測的結果,進而幫助您改善不舒服的症狀呢?
自律神經雖然無法直接透過意志去改變,但卻可以透過放鬆的練習,讓自律神經慢慢穩定下來。我們會安排專業臨床心理師指導,協助您練習放鬆技巧,再透過檢測儀器即時(real-time)反映出您的HRV變化,將這些數值變化回饋給正在練習控制自己生理變化的您,讓您能在執行放鬆訓練時同步掌握自律神經的變化以及穩定度。

由於放鬆常常只是種模糊的感覺,很多人都會對於自身的放鬆練習不太有信心或者擔心執行的不夠好。如果能客觀地藉由回饋的指數來確認當下的放鬆程度,即時看到放鬆練習的成效,就能更有效率地改善各種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而治療前後的HRV追蹤,也能幫助我們客觀地評估治療成效。

自律神經失調還可以怎麼治療呢?
除了生理回饋與放鬆訓練,我們必須精確地診斷出病因,透過藥物或腦刺激治療,針對焦慮症、憂鬱症的腦神經內分泌或腦細胞活性進行調節;或透過心理治療去處理焦慮緊張的核心本質、增進因應壓力的能力,才是真正有效且負責任的作法。單純地給予鎮定劑或改善心悸的藥物雖然能暫時緩解症狀,卻只是治標不治本,甚至有可能越治越嚴重。

一般人如何做自律神經保健呢?
俗話說,健康就是最大的財富。所以講了這麼多,總目標就是希望各位發大財。

那具體上有沒有什麼保健之道,預防自律神經失調呢?
1. 規律的作息、良好的睡眠(詳見 http://0rz.tw/11XVe )。
2. 養成運動的習慣,持續的有氧運動可以有效提升HRV活性。如果能走到戶外,曬曬太陽、接觸大自然,效果會更好。
3. 飲食均衡,攝取各種顏色的蔬果,廣泛補充維生素;深海魚及亞麻仁籽中的Omega-3脂肪酸(特別是EPA)已經有多項研究認為對情緒有正面助益;此外乳製品、豆類、堅果、香蕉、蛋等食物富含色胺酸,是血清素的原料,具安定神經、抗憂鬱的效果。
4. 練習放鬆技巧,「腹式呼吸」或「漸進式肌肉放鬆法」都是可以自我學習、練習的放鬆技巧。
5. 適度休息,透過喜愛的休閒活動或是內觀、自我沉澱來處理壓力、釋放壓力。

如果覺得壓力已經大到喘不過氣、無法放鬆身心、甚或已經出現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了,建議您還是先找專業醫師評估、對症治療,協助您重獲身心平衡。

👉 請參考自律神經檢測和生理回饋的相關說明

https://www.balancepsyclinic.com.tw/biofeed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