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當家人得了憂鬱症

知名Youtuber 宣布暫別頻道,分享身為憂鬱症陪伴者的心路歷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eEJhu3lLx0

「有陰影的地方,後面一定有光。

能知道哪邊需要修補,才能去修好它。

修好東西,需要勇氣。」

「有憂鬱症就要去治療。

手斷了會去治療,有憂鬱症也應該要去治療。」

身為憂鬱症陪伴者,常常也跟著承擔了不少痛苦,而當對方情緒不見起色時,伴隨而來的是更多的挫折與無力感。以下有許多事是陪伴者能夠作的:(摘錄自「當家人得了憂鬱症」– 張老師出版社)

儘可能的學習:了解憂鬱症及抗憂鬱藥物及相關正確知識。

合理的期待:不給他過高的要求,給予合理的期待與鼓勵。

無條件的支持:無條件的支持,不要立即想到回報。

維持日常生活作息:自己的生活也要過下去,照顧他不是生活的全部。

分享你的感覺:適當時仍可分享自己的感覺,或找他人宣洩自己的情緒。

不要認為事情是針對你個人而來:有些無力與受挫,不要太個人化與自責。

尋求協助:鼓勵就醫,找尋適當的專業醫師,給予完整的處理。

一起合作:與患者一起合作,共同度過。

建議不要過度理性的要他「想開一點」,這只會讓他覺得不被瞭解。憂鬱症患者當然也知道要盡量往好處想,但是卻無力控制自己的思緒。另外也不要過度強調大家都對他很好,以免帶來更多的自責和罪惡感。

傾聽與同理,甚至只是默默地陪伴與支持,都是比較建議的做法。當然可以的話,還是要協助他就醫,尋求專業的幫忙。如何應對憂鬱症親友不斷釋放出的負面情緒呢?我們可以參考以下的「三不守則」:

1. 不鼓勵:不要一直對患者說「要加油」「要正向思考」的話。

2. 不責備:不要責備患者「都是他的錯」或「有病就什麼事都做不好」的話。

3. 傾聽就好,不要一直反駁對方說的都是錯的。

面對憂鬱症患者的正確觀念是:

1. 關心

2. 傾聽

3. 不要不理他

4. 說出來:在憂鬱症患者談起自殺念頭的時候,坦率地和他們討論自殺的話題,並且告訴他們的醫師或心理師。談論自殺或憂鬱症話題並不會讓病情變得更嚴重。

5. 鼓勵就醫

憂鬱症不是單純的「想太多」或「抗壓性不好」,而是可以治療的大腦病症。經過專業的診治,藥物與心理治療都有不錯的療效,最新的 rTMS 治療更是效果顯著。

身為憂鬱症患者的陪伴者,辛苦常常不足為外人道,就像面對無底黑洞,慢慢被吸走能量,甚至不知不覺自己也病了。

請一定也要照顧好自己的身心,必要時尋求專業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