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網站

家有失智長輩

入冬以來首波的冷氣團來襲,想必一早大家都感受到陣陣寒意,口罩手套圍巾羽絨衣務必要穿好穿滿,但對於罹患失智症的長輩來說,有時已失去的判斷溫度冷熱的能力,這時候就要請照顧的家人幫忙注意,不要讓長輩暴露於寒冷的危險當中。若長輩的失智症是屬於血管性失智(大多和中風相關),更要注意保暖避免溫差大造成二度中風。

根據最新版的美國精神疾病診斷手冊第五版(DSM-5),失智症的診斷準則如下:
A.一項或多項認知範疇,包括複雜注意力、執行功能、學習和記憶力、語言、知覺-動作、或社交認知的認知力表現顯著降低,證據根據了解病情的資訊提供者或臨床專業人員的評估、或者透過標準化神經認知測驗或另一量化的臨床評估顯示認知功能顯著缺損。
B.認知缺損干擾日常活動獨立進行(指至少複雜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需要協助,例如付帳單或者吃藥)
C.認知缺損非只出現於譫妄情境
D.認知缺損無法以另一精神疾病作更好的解釋(例如憂鬱症或思覺失調症)

重點在於疾病的核心更著重於認知功能缺損而非大眾一般以為的是以記憶力衰退為主。
家中有失智症的長輩對於照顧者來說有時真的會身心俱疲,因為失智症是慢性的認知退化,照顧者或家屬有時候也需要時間去了解親密的家人雖然意識清醒,但其實認知已缺損而必須有新的相處模式,否則照顧者也會陷入焦慮憂鬱的情緒,容易對病人和自己生氣。站在醫師的立場,失智症的治療不單單只是治療疾病本身,更重要的是討論出照顧模式,避免因疾病而造成整個家庭的生活失衡。
關於失智症,平衡身心診所提醒您以下幾點:
1.若發現家中長輩日常生活自理的能力及品質逐漸下降,建議就醫評估失智或其他疾病的可能性。
2.若已確診失智症的長輩出現行為混亂、日夜顛倒、或其他危險甚至攻擊行為,請盡速就醫尋求身心科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3.家中有失智症的病人是長期抗戰,照顧病人之餘也要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有困難亦可尋求身心科精神科醫師的協助。
圖/文 by林彥輝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