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腦波神經回饋注意力訓練

    EEG Neurofeedback Concentration Training

    腦波神經回饋是透過影音互動遊戲的方式,直接訓練個案控制自己的大腦活動,讓大腦更有效率的運作。這是一種非藥物、非侵入性、無副作用的治療模式,利用最新科技直接掌握心智狀態改變時的大腦功能變化,提升注意力認知訓練的效果。

     

    目前已經有不少臨床及研究機構,使用腦波神經回饋搭配心理治療認知訓練來治療ADHD注意力不足過動症。

     

    也有許多專業人士,透過這種方式來提升自己工作與學習的效率,包括多位國外知名企業家以及NBA球星等。國內則是有師大的洪聰敏教授使用神經回饋協助高爾夫球選手提升推桿表現,也獲得不錯的效果。

     

    broken image

    測量腦波,將代表大腦功能的腦波訊號在電腦中轉換為影音訊號

    broken image

    以影音互動的遊戲方式,嘗試運作大腦改變影音訊號,進而學會調控自己的腦波

    broken image

    經心理師引導與反覆訓練,找出調節大腦活動的最佳方法,進而提升注意力,打開大腦的無窮潛力

    什麼是腦波?

    腦波是腦的神經細胞共同產生的電波,它代表腦的活動訊息,透過電波訊號可以呈現出大腦的功能,因此腦波的波形可以作為判斷大腦功能的重要依據。

    腦波測量只需要將導線電極黏在頭皮上即可完成,是十分安全、非侵入性的檢查,過程中幾乎不會有任何感覺。

     

    broken image

    什麼是腦波神經回饋?

    腦波神經回饋是透過腦波即時檢測與回饋學習,讓個案學會如何靠自己調控大腦活動,使自己在工作或學習時保持最佳狀態。

    治療時首先會測量您的腦波,再透過儀器將腦波訊號轉為電腦中的影音訊號。心理師會根據您的需求與狀態先設定好目標腦波波形 (通常是代表專注而且冷靜的腦波波形)。如果您的腦波達到心理師所設定的目標,電腦螢幕上的動畫就會不斷進行下去;相反地,如果未達目標,動畫就會卡住。

    心理師在訓練時會引導協助您專心,而動畫不間斷地播放代表您已經成功控制自己的大腦活動,保持冷靜且專注了!您的感覺會像是可以靠意志力控制電腦動畫的進行。

    透過反覆的練習,以及逐步將影音動畫遊戲的難度提升,慢慢地您會掌握到讓自己專注、提升大腦表現的訣竅。心理師也會協助您將訓練的成果應用於日常生活中。

    broken image
    broken image

    腦科學新進展

    拜科技進步所賜,我們可以直接測量大腦功能,協助您鍛鍊自己的心智能力。想要更專注、更有效率地使用大腦,請和您的醫師討論,是否適合接受腦波神經回饋訓練。

    Neurofeedback in practice: successful ADHD treatment

    What Is Neurofeedback?